来福

相聚有时,后会无期。
评论是对作者最好的鼓励,真的喜欢哪篇文,别忘了及时告诉那个作者。
文章万望勿要转出LOFT外,拜谢m(_ _)m

评论文章 02

       不是更新,而是推荐一篇文

       对因为我的文而关注我的人,先致歉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,不嫌弃的话,以下正文。


       一木难支,孤掌难鸣

——【ALL叶】《一木难支》评论文章

 

       《一木难支》是一篇极其好的作品(传送门戳我)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很喜欢,所以默默攥了两个月忍着没看,然后今早一口气追上了进度,大快朵颐饱餐一顿后依旧欲罢不能,故此冒昧写下推荐评论。

       (这种追文方式很不健康,爱要及时说出口,请大家不要学_(:з」∠)_奈何我是“喜欢的东西就要一口气吃个够”派_(:з」∠)_)

 

       简单概括的话,本作品就是荣耀四大神谈恋爱实录(翔叶、黄叶、喻叶)。

       年轻人谈恋爱,不外乎就是“我喜欢你,你喜欢他,你有没有那么一点点喜欢我,你可以喜欢我吗,我真的真的很喜欢你”等套路剧情,本作亦如是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所谓实录,自然重点在于“真实”,本作的亮点就在于“真实”

       作者毒辣地把握住了人物的心理状态,并能够原汁原味地描绘出来,准确地传递给读者去看去感受,令读者情不自禁地跟随剧情的发展而或喜或悲或揪心或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就是我推荐这篇作品的原因

       融入感,是本作最令人拍手称赞的地方。在阅读的过程中,读者会情不自禁地融入其中,喜剧中人物之所喜,悲剧中人物之所悲,为他们而揪心,替他们去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旧酒装旧瓶,然而,经典永不过时。将老套的剧情写好,恰恰更难能可贵

 

       这就是我爱上这篇作品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这就是我向大家推荐这篇作品的原因。

 

       如果非要再加上一二三等具体推荐点,那么——

       1.人物把握准确。

       人物的性格极其还原,不论是陷入爱情迷雾的四人,还是其他人,做出的行动都很是贴合原著。

 

       直接举例子↓

 

       叶修一根烟没抽完就给掐了,一脸神情萎靡地被撵上了车,扔到方锐身旁。方锐特开心地说:“哎呀老叶,我听他们说,其实楼上有一个特别好的吸烟室,可惜时间不够了,你想去也去不了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:“你别说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后头苏沐橙给他递了个车厘子:“吃点水果吧,飞机上太干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修心安理得地接受了投喂,方锐伸着手:“我也要一个!”

       苏沐橙又摘出一个,放在他手心里。方锐刚要扔进嘴,动作忽然停了,严肃道:“不对,刚才那么点时间,你洗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洗呀,”苏沐橙自如地答道。

       她身边的楚云秀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叶修神情复杂地把嘴里那颗嚼吧嚼吧咽了,掏了张纸巾把核与杆子包好,说:“苏黎世的,应该还挺干净吧……

       方锐说:“也是。”然后把他那颗放回去了

 

       (不能吸烟萎靡不振的叶修;垃圾话浑然天成的方锐;小腹黑的苏妹子;自我安慰的叶修以及看似附和但是把水果放回去的方锐。)


       孙翔脸有点红,看上去又有些不高兴的样子:“我以为你又不吃饭了……”说着把手里一直拎着的袋子往他怀里一塞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打开看看,里头全是水果,看着很新鲜。“不错不错,小同志觉悟很高,”他夸奖了句,翻了翻,“哟,还有芒果呢,这个沐橙喜欢,待会儿给她拿两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孙翔看着他在那儿翻水果,突然小声问:“K国那个主力真要参赛?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听说是要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是个战法吧?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抬起头来,颇有兴趣地打量他:“不错嘛,你这段时间还是认真听了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当然听了!”孙翔不满,停了半晌,忽然说,“管他们有多厉害,打爆他们!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当然,不然我们干嘛来了?”叶修悠哉地阖上袋子。

       孙翔捏了两下拳头,看着踌躇满志的样子。“我吃饭去了!”他宣布

       “好,”叶修笑。

       孙翔低下头来,又在他脸颊上亲了一口,便转身向走廊另一头跑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(以不高兴掩饰关心但止不住脸红的孙翔;适时夸奖顺毛包容小恋人的叶修;踌躇满志的孙翔;笃定而可靠的叶修;元气满满情绪外露的孙翔)

 

       各位看官,大声告诉作者,有没有觉得特还原、特活灵活现?

       特别是孙翔亲完后蹬蹬蹬跑远了的行为,简!直!了!

       (默默躺平捂心口并向作者表白)

 

       2.文笔老练毒辣。

       文笔上佳,遣词精确,行文流畅不显累赘,多余的描写几乎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即使是写黏黏糊糊的内心纠结,也是用词精准,没有让人觉烦腻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说了自然是不算数的,直接举例子,请诸君自己感受哈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举例子↓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不是和孙翔在一起了?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这话,思虑良久,气沉丹田,下足了决心才从嗓子里吐出来。话甫一出口,身子就绷起来了,心脏咣咣地撞胸口,生疼可转念一想,自己早就知道答案不说,何况以前早有过比这更糟的消息,忍不住一面紧张着,一面又有些可笑

       ……(省略)……

       他懒懒地睁开一点眼来,向上斜斜地瞥他一眼。好像根本用不着思考似的,他行云流水:“哟,看出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这就下了判决了。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悄悄呼了口气,他心倒反而奇妙地定下来了。再坏不过如此。皆大欢喜当然是好事,但他也从来不怕落到谷底。没有什么无法回旋之事,他要的也无非是个机会

       他偷偷往下靠了靠,转移了下重心,感觉骨头绷得没那么紧了,慢慢把自己整个身心下放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靠,你们还真在一起了啊!”

       好,这下声音是他自己的了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”懒洋洋的,“怎么发现的?”叶修眼睛又阖回去了,闭目养神。黄少天也习惯他这样了,反正怎么说话也是说,这么多年了,他时常懒得搭理自己,但这也不要紧,吵一吵他也就搭理了

       “谁叫你们这么不要脸,大庭广众之下卿卿我我,看瞎了好吗?”黄少天义愤填膺,“B市去机场的路上,那货粘着你那样子,我去,一秒钟都不要就知道了好吧!”

 

       (黄少天是在求心爱的人一个判决结果,所以思虑良久心情紧张。但到底以前就一直知道叶修不曾爱上过自己,所以又忍不住自嘲地觉得可笑——“怕什么呢,最坏不过如此”——叶修不喜欢喻文州转而喜欢孙翔了,那跟以前又有什么不一样呢?不都是不喜欢自己罢了,这又有什么可怕的呢?)

       (流水的情人铁打的黄少天,这么多年在叶修身边的不都还是自己,所以没什么要紧的)

 

       没有风花雪月,没有华丽辞藻,三言两语,简洁凝练,但足以令读者动容。

 

       3.剧情和肉兼并。

       几乎每章都有外链,几乎每章都有外链,几乎每章都有外链(愉悦地颤抖吧,吃肉兽们=W=)

 

       4.更新频率稳定

       每月都有更新。

       多则每月4、5章,少则每月2、3章。

       四舍五入的话,就是周更!

       (这是很感人的呀!)

       (每章保质保量粗长美味!真心感动!)

 

       综上所述,没什么要说的了,英雄,一起吧!

       (在坑底热烈地向你们伸出了手=W=)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我是推荐评论的正文已经完结分隔线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非作者的小伙伴可以不下拉呀分隔线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内容涉及剧透呀新读者请谨慎分隔线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同在坑底的老读者欢迎来讨论分隔线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       推荐理由说完了,说说我的感受和稍微的猜测?

       斗胆艾特一下作者  @打火机 (虽然我知道你不会剧透的= =)

 

       因为翔叶写得很明显,黄叶也已有明确暗示,所以,来说说暂时最不明朗的、比较有挑战性的、看上去暂时只出现在每章文首标题之下的喻叶吧=W=

 

       首先,叶修过去爱过喻文州,现在也依旧难以割舍,这是显而易见的(但在跟孙翔的交往过程中,叶修也是尽心尽意、真心实意,这也是不容置疑的)。

       其次,现在有部分评论的大意是“叶修爱喻文州爱得好苦,不想只有他一个人痛苦,想让喻文州也痛苦,想让喻文州后悔”。

       故此,在前两点的基础下,说一下自身的看法。

 

       归根结底,会有上述那种想法,是因为大家对以下问题迷惑不解:喻文州爱不爱叶修?叶修是不是单箭头?

       我认为,喻文州是爱叶修的,叶修不是单箭头。

       理由是:那个是叶修,喻文州怎么可能会不爱叶修?(强行霸道总裁脸)

 

       (开个玩笑,咱们还是要讲道理的。)

       (请看原文吧↓)

 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微怔:叶修平日苍白的脸颊泛着浅红的颜色,鼻尖耳朵都红红的,眼神柔软,眼角还泛着点湿漉漉的光。与此同时,从他身上散发出的是一股他熟悉而又陌生的淡淡的腥气——只有性事之间才会出现的气味。

       他从没见过这样的叶修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不动声色地跟进去,把门关上。进去即是套间里的会客厅,一台电脑摆在茶几上,仿佛没什么特别的。往里瞥了一眼,被子被掀了起来,床却也很干净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(省略)……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忍不住想到,叶修也曾用那样柔软的眼神看过他,在某一个夏天,或是好几个。他的语调里曾有过只对他展露的欢悦,他的一举一动曾带着只有他才懂得的深意。叶修曾经对他是特别的……叶修曾经喜欢过

 

       (喻文州为叶修这副模样而发怔,第一反应是自己没见过这样的叶修,然后是不动声色地寻找蛛丝马迹,最后忍不住想叶修曾经喜欢过自己)

       (叶修曾经喜欢过自己,但自己并没有机会看过叶修这种沉溺于性事中的模样。现在究竟是谁得到了叶修,是谁跟叶修在交往,是谁夜夜看着叶修这副模样呢?叶修曾经喜欢过自己,自己曾经是有机会的)

 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却忽然发话:“前辈昨晚没事吧?”

       叶修正伸着筷子准备夹个小土豆,手定在了半空。昨晚是多晚?没事又是什么意思?他不免立马想到了自己找孙翔时的那副狼狈样子;可他确实记得自己是在喻文州回去后才出门的。

       他不能用余光去看孙翔,却听到那头翻找东西的声音明显停了一下。好在叶修思考也不过短短半秒,手便继续往前,精准地挟了一筷子一旁的西兰花:“怎么啦?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状似关心,道:“昨晚你脸一直很红,看着不太舒服的样子……我还以为是感冒了,没事就好。

       翻找东西的声响忽然大了起来。叶修捏了两下筷子,淡定道:“没事,哥身体好着呢。”一面把西兰花塞进嘴里。

 

       (昨晚独处的时候并没关心叶修的身体状况,因为喻文州判断出叶修的真实情况不是感冒而是性事。但是现在,在黄少天、孙翔面前喻文州又突然提出这件事来,并关心叶修的身体状况。显而易见,喻文州在试探其他二人)

       (喻文州这人不是一个“会故意让人觉得不自在”的性格,甚至说他的性格会极力避免“让别人感到尴尬的局面”的出现,但是在这里,他克制不住地去试探)

       (因为理智知道,叶修不喜欢自己,自己也没有作为,叶修完全可以有男朋友,但是内心就还是会感到不爽)

 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站在他的身边。他对着前方微笑,知道会有多少摄像头聚焦在他们身上。但他——只是一瞬——还是忍不住看了看身旁

       他只要稍稍扭头,就可以看到这个和他一样高的男人的面容,和他脸上的神情。那让他不由联想到方才结束的赛季。最终战后一天的清晨,喻文州坐在餐桌前吃早饭,一边展开手里的电竞之家,看到上面用加粗的大号字体写着:“冠军之队,王者之师”,底下是兴欣众人合力举起奖杯的大照片。在喻文州的记忆里,从他自己出道以来,就从未见过叶修那样的笑容。他眼角织着些倦意,然而下颔微抬,眉眼间是无比得意的飞扬的笑意。他举着那期电竞之家在餐桌前坐了很久。他看到了一个年轻而不羁的叶修

       此时此刻站在他身边的,就是这样的叶修。他的笑容是浑然天成,惬心欢悦的。他们的比赛甚至还未开始,然而这个男人走路和举旗的方式,就仿佛他是属于这里的,而胜利是属于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那就是他一直以来的样子

 

       (喻文州知道有多少摄像头聚焦并直播给全世界看,但就是忍不住看了看叶修)

       (如果这都不算爱?)

 

       原文描写喻叶的段落暂时并不多(正面描写的都被我复制了ORZ)。

       但我觉得,唔,足够明显了,足够支撑“喻文州喜欢叶修”这个论点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那么问题又来了:喻文州为什么拒绝叶修?

 

       我认为:喻文州没有拒绝叶修,喻文州是没来得及回应叶修。

       确切地说,在喻文州看来,在他想回应叶修之前,叶修不喜欢自己了,所以喻文州悄无声息地又缩回了探出去的触角。

 

       (依旧请看原文↓)

 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忍不住想到,叶修也曾用那样柔软的眼神看过他,在某一个夏天,或是好几个。他的语调里曾有过只对他展露的欢悦,他的一举一动曾带着只有他才懂得的深意。叶修曾经对他是特别的……叶修曾经喜欢过

       或者他是这么以为的

       虽然在自己回应他之前,那份感情就已戛然而止

       至少他是这么认为的

 

       (还有上面几段原文里,喻文州不止一次提过“自己没有看过叶修的某种样子/某种笑容”)

       所以我大胆推测,当时喻文州是怎么想的呢?

       他当时是这样想的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发现叶修喜欢自己,他也喜欢叶修。但是他的性格,是谋定而后动的那种性格。真要表白的话,自然也是深思熟虑后的行动,而不是孙翔那种冲动地“激动得连吼带哭”的表白。

       在他发现叶修喜欢自己后,某些顾虑令他踌躇了。

       再然后,当他觉得时机成熟,或者说,所有顾虑都比不上自己对叶修的爱意、对叶修的朝思暮想令他难以再克制,令他想去回应的时候——他发现叶修不喜欢自己了(套用原文的话:“至少他是这么认为的”)。

       他发现叶修的目光不再时常停留在自己身上了,他发现叶修望着自己的神情不再带有欢悦爱意了。

       上面提过,喻文州的性格不是那种会故意让别人不舒适的性格,他的性格可以说是会竭力避免让他人陷于尴尬局面的性格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当他判断叶修不再喜欢自己的时候,他自然就不会去表白了,他自然就再一次退回朋友的那条界线之后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吧,恋爱这种事,本来就是没有道理的。

       不能简单粗暴地说“我爱你的时候你没有回应,就是你做错了,你应该后悔忏悔”。

       没有这样的道理的。

       爱情本来就是世界上最没有道理、最没有逻辑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爱你我愿意跟你在一起,碰巧你也爱我你也愿意跟我在一起”这样子自然是皆大欢喜。

       但事实上,也存在有“我爱你,你也爱我,但我们还要再忍耐一下,装作不喜欢对方”的时候——正因为希望双方能够白头偕老一走到底,所以才不轻举妄动,每一次的举措都是小心翼翼,生怕一步走错就没有办法到达那个祈求的同偕白首的幸福未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之所以选择不同,无非是性格使然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孙翔、黄少天、喻文州,本就不是相同的性格,所以面对爱慕的人,自然不会是同样的举动。

 

       最后再一次表白作者,题目起得特别好,真的特别贴切。

       当我看到最新章↓

 

       直到冬季,嘉世单方面宣布叶秋退役,他才反应过来,叶秋说的没空想这事,是真没空

       ……(省略)……

       久违地,他见到了这样一个生动的叶秋。有那么一瞬间,黄少天几乎以为自己就要扑上去,给他一个拥抱,告诉他,其实我——

       叶秋看见他的第一眼,却好像穿过了他,是往后头探去的。他往黄少天身后望了两眼,接着才漫不经心似的问:“你自己啊?”

       黄少天想,这实在是无法可想了

 

       当我看到“黄少天想,这实在是无法可想了”的时候,整个人都颤抖了,心里不住地念叨着题目。

       一木难支,一木难支。

       太棒了,真的真的太棒了,特别好的题目。

       就他们四人的局面而言,真的没有再比“一木难支”更贴切更精准的题目了。

       太棒了,真的真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谢谢你,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好的作品,谢谢谢谢。

       写文不易,遇好文深感无以为报,唯有评论表白。

       再一次感谢并表白,请加油m(_ _)m


评论(13)

热度(20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