来福

相聚有时,后会无期。
评论是对作者最好的鼓励,真的喜欢哪篇文,别忘了及时告诉那个作者。
文章万望勿要转出LOFT外,拜谢m(_ _)m

【双叶】但愿人长久

标题:但愿人长久

原作:全职高手

作者:来福

分级:辅导级(PG)

警告:亲情向,有私设。

配对:双叶。

注释:1.下划线标注的都是原作原文。2.亲情向,但是【八】部分微涉及all叶。3.片段灭文法。一句话简介:叶修有一个弟弟,比他小一点点,叶秋有一个哥哥,比他大一点点,二人是双胞胎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一

       “妈妈晚安。”关上房门,叶秋回头跟盯着电脑屏幕的叶修说,“又在瞎捣鼓什么玩意儿?”

       “说了你也不懂。”叶修头也不回,手上操作不停,张嘴回答叶秋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怎么就不懂了?”叶秋不信邪,快步走回,将头硬是凑了过去,也聚精会神地看起屏幕来。

       半响。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样,看出啥子来了?”叶修笑着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对着屏幕上红彤彤的一片,叶秋默然不答。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说了你不懂嘛。”叶修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就是在打游戏嘛?!能有什么难度。”叶秋深感被小看了,气鼓鼓地嚷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给你试试?”叶修让出了位置。

       哼了一声,叶秋毫不客气地一屁股坐下,聚精会神地操作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又半响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这不科学。”看着屏幕上弹出的【发生强烈地震,被传染的人都在地震中去世了】GAME OVER对话框,叶秋满脸难以置信。

       “要多动脑。”叶修淡定地从愣住了的叶秋手上抢回鼠标,咔嚓几下,重新开局。

       “体力不过关,开动脑筋前就已经被KO了。”看了看窗外的岗哨,叶秋嗤笑一声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呵呵。”叶修不在意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算了,以后你就知道了。”叶秋一副懒得跟叶修多说的模样,熄了自己这头的台灯,翻身上床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了我,看你入伍后咋办。”看着神情专注地打着游戏的叶修,叶秋嘟囔着闭上了眼,伴随着“咔嚓咔嚓”“咔哒咔哒”的鼠标、键盘声,进入了梦乡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两天后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拎出叶秋精心准备的行李,外头套了一个大购物袋作伪装,放在自行车后座,以给叶秋准备生日礼物的借口,大摇大摆地骑出了大院,带着蹭到的一身露水,消失在晨曦初现的B市街头。

       当日傍晚,察觉不对的叶秋,终于发现了自己行李以及哥哥一同失踪事实。

 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叶父、叶母也回到了家里头,想着为两个孩子庆生。

       同一时间,叶修坐上了火车,列车呼啸着疾驰出了B市,一路南下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叶修你等着!家里头,被叶父揍得嗷嗷大哭的叶秋,在心里悲愤地怒吼道,想着他日再见到叶修,一定要将今晚挨的揍悉数奉还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一天,从出生那一刻起,就一直在一起,共同读书识字、一齐游戏训练、无一日相离的兄弟俩,第一次分离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一天,他们,15岁。

 

       二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回家啊,就和每年都一样的,问什么为什么?”叶修略显无奈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一样啊,今年你不是退役了,那还在外面漂着干什么?”叶秋振振有词。

       “退役不代表什么,你外行人不懂。”叶修回答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怎么就不懂了?我……”话到半途,叶秋觉得这对话该死地熟悉,于是一下子住了嘴。

       “呵呵,这些年看来还是有所长进嘛。”叶修呵呵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闭嘴,谢谢。”叶秋也呵呵道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之后,叶秋好不容易死缠烂打地住下了,却又稀里糊涂地醉了一晚上,一无所得,只得又灰溜溜地回到了家里头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小刘啊,东西送到了吗?”叶秋拨了个电话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送到了。”对方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啧。”一回想起几个月前,好不容易兄弟俩见面,叶修目不斜视地打着游戏的冷漠背影,挂断电话的叶秋倍感不爽地啧了一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另一方面,H市,兴欣网吧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谁送来的?”陈果看着拆开来的包裹,满脸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包裹里头整整齐齐地码着一整套人体工学键鼠套,算上一旁体积外形相同、但尚未拆封的包裹,一共有三整套。

       看了看发货地,叶修拉出好友栏,视线在B市那几拨人的头像上一一滑过,最后停在了某位新改了签名的叶姓男子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看,我老弟的QQ签名。”叶修朝陈果示意道。

       陈果一看,瞬间无语,只见上头明晃晃地写着:“东西收到了吗”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兄弟俩真会玩。”翻了个白眼,陈果心累地离开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君莫笑:

       收到了。

 

       QQ特别关注的提示音响起,叶秋刚如临大敌地紧张查看了消息,还未来得及回味一下,那头嗖嗖地又发了好几条过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君莫笑:

       一人一套的话,数量不太够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君莫笑:

       顺便可以换游戏键鼠套嘛?

 

       君莫笑:

       有一个牌子挺不错的,[链接]

 

       见状,叶秋面无表情地狠狠关掉了对话框。

       “嘀嘀嘀——嘀嘀——”下一秒,代表着特别关注的提示音又响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右下角不断闪烁着的“笑”字头像,叶秋冷哼一声,却是眼明手快地再次点击上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君莫笑:

       哦,对了。生日快乐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混账哥哥。”看着屏幕上显示的消息,叶秋喃喃自语道,脸上露出了一个复杂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一天,他们,26岁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三

       H市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,真不用我陪你去?”苏沐秋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两个人的话,回来的钱不够。”叶修一脸冷静地指出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“快去快回。”最后,苏沐秋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别忘了替我练级。”叶修叮嘱。

       “快滚吧。”苏沐秋无语。

 

       B市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绕过大门,熟门熟路地溜到一个隐蔽的小门前。这些年他没长胖多少,腰一弯往前一钻,嗖的一下就窜进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离家三年,大院里站岗巡逻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,叶秋入伍受训估摸着肯定也是大不相同了,因此,自己能不能凭着这张脸唬住卫兵,叶修的心里也没底。

       但幸好,说到底,有些东西是不变的,站在家门口,叶修百感交集地吁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例如,藏在自家花盆底下的备用钥匙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又例如,叶秋藏东西的位置。

 

       揣着叶秋的身份证,叶修背对家门,漫无目的地环视了一圈依旧熟悉的家具摆设,看了眼放在柜子里的合照,发现依旧是以前一家四口那张。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为什么,叶修突然想笑。

       事实上,他也没有忍住笑意,远远看了那照片一眼,笑了笑,叶修旋即转身,关门落锁,将钥匙放回原处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晚上,叶秋便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在军区大院,在自己的房间,身份证被偷了。

       什么贼,闯了空门啥也瞧不上眼,只偷身份证?叶秋心如电转,随即脸色深沉地拨通了警卫班的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下午是不是回来过?”叶秋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对方一头雾水,搞啥呢,这有没有回来过,自己不知道?

       踌躇了一下,叶秋于是又挂了电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刚进门的时候,警卫班的小陈跟我说,你打电话过去想查什么事?”吃饭的时候,叶父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叶秋抹了一把脸,想着迟早瞒不住家里人的,索性将自己的猜测全盘托出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身份证不随身带的?”叶父抓住了重点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什么,怕丢了补办麻烦。况且在B市,一般情况下用不着。”言下之意,叶秋一般情况下是刷脸。

       “混账!”叶父大怒,至于是骂的叶修或是叶秋,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之后,叶父拎着叶秋去了警卫班一趟,再三强调,以后再看到这张脸,一定要盘查清楚,没有证件不许出入,掏不出证件就给我先揍一顿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叶修你等着,今日我挨过的揍,都是来日你要挨的揍!

       ——退伍之后就没跑过操场的叶秋,跟着受罚的警卫班成员,就着月色,围着整个大院跑了一圈又一圈,他无声而愤怒地在心底再次呐喊出这个老旧的誓言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一年,他们,18岁。

 

       四

       “喂,是我。”听着话筒那头,转瞬而来的寂静,叶修止不住笑意,闷笑一声,然后才接着说了下去,“你哥的声音都不认得了?”

       猛然间,一句充斥着浓厚京腔的土骂,通过话筒被原汁原味而毫无修饰地传递到叶修的耳边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听而不闻,继续说道:“身份证我还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诶哟,这是小的身份证有什么地方,让我的好哥哥用得不顺心了?我一定加倍努力,让你更不顺心。”对方冷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因为我发现,照片不太相像。”叶修冷静地说,“还是我比较帅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嘟嘟嘟。”这一次,对方没有回话,对方直接挂断了电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听着话筒传来的忙音,叶修不慌不忙地也摁断了通话。

       果不其然,通话甫一结束,一个来自B市的电话瞬间打入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时候的事?”电话一接通,叶秋就劈头劈脸地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昨天。”叶修解释说:“没看到你,就放回老地方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几天我出差!”叶秋的声音听上去饱含愤怒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呀。”叶修的声音听上去非常无辜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叶秋无语。

       “老爸怎么没强行留下你?”过了一会儿,叶秋的声音才又传了过来,听上去有点难以置信,又带着点闷闷不乐。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不需要。”叶修嘴上说着,脑海却自然而然地浮现出叶父“下次打断你的腿”的怒吼,不由得打了个冷颤,连忙摇摇头将这段可怕的画面屏蔽掉。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。”叶秋忍不住追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又不是不回来。”叶修回答叶秋说:“我会回家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叶秋啧了一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半响,他才又继续问道:“这是你的电话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,是我妹的。”叶修否认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、妹。”叶秋冷笑:“我妈什么时候又生了个妹妹,我怎么不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“尽瞎说。”叶修似乎有点无奈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了,挂了。有事QQ聊,话费贵着呢。”叶修说罢,就要结束通话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还不知道你QQ号呢?!”叶秋急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待会短信你,拜拜。”叶修冷酷而残忍地挂断了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“明明是我打过去的……”听着话筒传来的忙音声,叶秋很有理由相信,这是叶修对自己刚才挂断他来电的报复。

 

       H市,苏沐橙,叶秋,嘉世战队。

       凭着通话记录,机主的信息很快被查出,接着顺藤摸瓜,叶修的近况也被整理成册,交到了叶秋的手上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卷宗上所描述的“天才电竞选手”、“一叶之秋”、“斗神”、“三连冠”,看着上头顶着自己名字的叶修的资料,叶秋觉得煞是陌生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什么玩意儿?离家出走就为了打游戏?老爸怎么没打断他的腿?”叶秋喃喃自语道,语气倍感难以置信。

       《荣耀》,对叶秋而言,是一个全新的、不熟悉的、不重要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但是,从今天开始,这个世界,闯入了叶秋的视野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因为,这是叶修不惜为之离家出走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一年,他们,21岁。

 

       五

       5月30日晚,B市。

       六里松综合体育馆,座无虚席。

       新晋草根战队兴欣,在队长叶修的率领下,夺得了挑战赛的冠军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叶秋坐在台下,看着比赛场上的叶修,周围充斥着兴欣粉丝们的喧嚣。

       叶秋坐在场馆内,双眼注视着叶修,看他举着麦克风,淡定而自信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叶秋坐在观众席上,看叶修对全国的观众说:“我们是冠军,这是属于我们的荣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昨晚,是叶修离家出走的第12个年头,是叶修和叶秋共同的第27个生日,也是他们没有一起度过的第13个生日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领奖台上,在舞台灯光的剧烈照耀下,整个人显得光彩夺目、熠熠生辉的叶修。一瞬间,叶秋忽而觉得眼眶有点湿润,有什么东西叫嚣着想涌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胜负。

       冠军。

       荣耀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就是你一直孜孜追求的东西吗?老哥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我决定不揍你了,叶秋心想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一年,他们,27岁。

 

       六

       “今年生日,有什么想邀请的人吗?”叶秋问叶修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又不是叶大总裁,你安排吧。”叶修眼睛盯着电脑屏幕,头也不回地懒洋洋地回答说。

       叶秋瞅了瞅屏幕,上头正播放着兴欣VS雷霆的常规赛比赛录像。

       对电竞比赛,叶秋终归是不够熟悉,是以一时半刻并不能看出两队的优劣之争,但因着叶修的关系,他对兴欣战队也有所关注。

       叶秋回忆了一下,由下属收集来的报道,印象中兴欣战队这赛季走得似乎并不太顺利。

       报道分析说,叶修退役,对兴欣而言,失去的不仅是强悍的战斗力,还有精妙绝伦的战术布置。战术大师的空缺,一时半会之间,兴欣没有办法从转会市场上找到强有力的弥补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这支自己一手拉扯起来的战队失利,叶修现在是怎么样的心情呢?心下这样想到,叶秋情不自禁地将头凑了过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干嘛呢?”看着跟自己一模一样的脸庞在眼前骤然放大,叶修吓了一跳,无奈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随便看看,不行啊?”叶秋咳嗽一声,反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又看不懂。”叶修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叶秋忽而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?”叶修疑惑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然后呢,生日当晚又头也不回地一溜烟跑掉?”叶秋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叶修茫然。

       一会儿后,叶修恍然大悟道:“哦!你怎么还记着那事?真小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在生日当天早上,偷了弟弟的行李,一走了之,害得弟弟理想破灭,并且被家长揍个半死,你说这得给小孩子留下多大的心理伤害?这像是亲哥干得出来的事吗?啊?”叶秋质问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唔,这的确是亲哥才干得出来的事。”思考过后,叶修一脸认真地回答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叶秋无语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反正,别想着能再离家出走。”最后,叶总裁如此宣布道,并貌若潇洒地头也不回走出了房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要想再离家出走,干嘛要回来?”看着叶秋的背影,叶修的语气略显无奈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距离叶修和叶秋的生日,还有两周的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是,他们,29岁的生日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七

       “叶总裁,你听说过《荣耀》吗?”国际性的某个展会上,中场休息时间,旁边坐着的外商打量了叶秋好几下,终于忍不住开口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朋友,你听说过安利吗?

       叶秋脸无表情地划掉脑海中浮现的不合时宜的句子,朝对方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略有所闻。”他微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有没有人跟你说,你长得跟YE XIU很像?你知道YE XIU吗?”念到中文名字的时候,对方的发音略显生硬。

 

       YE XIU。

       尽管发音虽然有些走调,叶秋却怎么可能听不出来,对方指的是谁?

       显而易见,对方指的是叶修。

       而自己,是叶秋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叶秋怎么可能不知道叶修?

 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你是指荣耀世邀赛中,中国队的领队叶修,我当然知道。”叶秋笑着回答说:“他是我哥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天呐!”对方连续念了好几句圣母玛利亚耶稣上帝,神情激动得似乎随时能够晕倒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请问你也打荣耀吗?我是个战斗法师,……”对方随即兴致勃勃地跟叶秋讨论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不,我并不想知道你打荣耀的时候多么英勇善战。叶秋心想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好意思,我不擅长打游戏,所以并没有打荣耀。”叶秋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太遗憾了,荣耀是个很有趣的游戏。……”看上去,对方真的很喜爱《荣耀》这个游戏,尽管叶秋明确表示自己并不感兴趣,对方却并没有按照社交礼仪转移话题,而是喋喋不休地跟叶秋继续攀谈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难道是自己这张脸的原因?叶秋百无聊赖地开始在心底推测到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说实话,他对电竞游戏的兴趣实在不大,对荣耀有所关注,也不过是因为叶修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听说YE XIU最开始的账号卡也是战斗法师,我在油管上有看过他退役前的比赛录像,他真的好棒,太厉害了!他是你们国家荣耀打得最好的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正当叶秋想找借口脱身之际,对方忽然向叶秋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,让他瞬间回神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叶修是你们国家荣耀打得最好的人吗?

 

       叶修,是荣耀打得最好的人吗?

 

       叶秋环顾四周,周围的人或多或少都有注意到他们这边正在谈论的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毕竟,荣耀世邀赛正在举行中,各个国家之间正在进行激烈的角逐,可算是最近社交圈的热门话题了。

       沉吟一下,叶秋随即朗声回答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国家拥有很多优秀的运动选手,在《荣耀》方面也不例外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拥有很多荣耀打得很好的人才,大家在世邀赛的舞台上看到的,只是其中的一部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,在我心中,叶修是最棒的。我为我的哥哥而感到自豪!”

       ——是的,叶秋为叶修而感到自豪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尽管二人选择前进的道路并不相同,尽管二人相处的时光有过多年的空白,但这并不能将叶修和叶秋从彼此的人生中割裂开去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他们是同出一脉的亲兄弟。殊途而同归,不论相隔多远,不管花费十年、二十年或是五十年,他们终归要重新走到一起,彼此替对方感到骄傲和自豪。

 

       在人生中的第28个年头,在自己28岁这一年,叶秋终于恍然大悟。

       而早在多年之前,叶修就说了,我会回家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八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,联赛结束了吗?一个个不务正业的?”看着陆陆续续出现的人们,叶修不无惊讶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家近。”王杰希一脸淡定。

       “战队家属有喜,属于战队集体活动的范畴。”许斌解释了一下微草战队全队,一起出现在现场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战队家属是谁,叶修表示,自己不是很想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赛季的目标完成了,一起庆祝。”楼冠宁凑上前来,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 回忆了一下本赛季义斩战队的排位,叶修点点头,表示了理解。

       “想来就来了。”孙哲平一把搂住叶修,满脸自然地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文客北等人跟在后头,同样一脸跃跃欲试,却碍于孙大神气场强劲,只得遗憾地候在一旁,意图用眼神向叶修表示自己内心的兴奋之情。

       “从比赛场过来,只需要14分钟。”田森矜持地说道,皇风战队的队员在心底共同翻了个白眼。

       叶秋选的会场,的确很是交通便利,但田森说的这个时间点,怎么听怎么就觉得有点耳熟呢?叶修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“今晚是嘉世客场比赛。”邱非说,“前辈,方便过来一下吗?”

       对于邱非,叶修什么时候看见,都是觉得对方千好万好。毕竟,那可是自己一手一脚教导出来的小徒弟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听到对方的请求,叶修自然是毫不犹豫挣脱了孙哲平的手,走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某孙姓大神的脸黑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噗。”有人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孙哲平气势汹汹地瞟过去一眼,顿时泄气,那人是苏沐橙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这小姨子,可不好伺候啊。

       “兴欣今晚客场对义斩呀。”苏沐橙笑着也走了过去,指了指义斩那边说,“你肯定是知道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唔,包子他们呢?”叶修点点头,问出了今晚最大的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兴欣战队,除了苏沐橙,竟是一个没在。

       “听说是堵车。”作为今晚宴会的主人(之一),被当作壁画很久的叶秋,终于找到了插嘴的机会,不甘落后地刷了一把存在感。

       “哦?”看了看叶秋那张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脸,叶修笃定地说:“你在说谎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叶秋决定,自己还是继续当壁画吧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会是躲在一旁,想着出其不意地吓我一跳吧?”叶修左顾右盼,然后随手指了指会场内,正处于自己身侧的,极其可疑地紧闭着的房门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全场静默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别,关灯。”王杰希说。

       说时迟那时快,刘小别再一次发挥特长,手速飞快地拉下了开关总闸,会场内顿时一片漆黑。

       方才被叶修指到的房门旋即被打开,伴随着陈果的怒吼声,一道高大的身影以迅雷之势,猛扑向了叶修。

       “包子!”陈果怒吼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只感到有东西扑了过来,尚未来得及避开,随即又听到什么东西喷出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鬼!”叶秋嚷道。

       伴随着话音,一辆餐车在安文逸和罗辑的手里,被推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就着餐车上明明灭灭的烛光,叶修终于依稀辨别出,是包子将自己抱在了怀里,然后叶秋被礼花喷了一头一脸。

       诶?

       众人皆惊,然后恍然大悟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由于包子不管不顾地扑到了叶修身上,所以,他手上那异常厚实的礼炮花,劈头扑脸地悉数喷在了一旁的叶秋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成何体统。”因毫无防备而活生生被吓了一大跳的叶秋,煞白着脸,抢上前来,伸手就要掰开包荣兴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纹丝不动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老大也要抱抱吗?位置不够了。”包子断然拒绝。

       “包子,让我喘口气。”叶修声音在包子的胸膛内传出,闷闷的弱弱的,听上去既可怜又可爱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的,老大!”包子这才松开了铁箍似的双臂。

       “咳,你安排的?”顺了口气,叶修问叶秋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我,苏小姐邀请的人。”叶秋否认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像你的风格啊?”叶修恍若未闻,继续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我后悔了。”看着叶修笃定的神色,叶秋终于承认。他环顾四周那群隐隐然将叶修簇拥在中心的形形色色、神态各异的人,哼了一声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快切蛋糕!”方锐兴致勃勃地大声提议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看了看方锐那死死盯着自己的真诚双眼,蠢蠢欲动的黄金右手,难以抑制的兴奋神色,他确信,这蛋糕一切开,对方立马就会一块蛋糕抹上自己脸来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叶修悄悄地往乔一帆身侧挪了挪。

       毫无危机感的乔一帆对着靠过来的叶修,倍感幸福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莫,刀呢?呈上来!”那头的方锐激动得开始语无伦次了。

       话音刚落,一把刀便无声无息地被递上前来,送到叶修眼前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是莫凡。

       “莫凡同志,好久不见,隐蔽技术日益见长啊。”叶修淡定地接过了刀,一脸熟络地跟莫凡寒暄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久不见。”莫凡深深地看了叶修一眼,说着便又躲回了人群里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都别动!先许愿。”陈果第二次怒吼。

       “果果说得对。”唐柔表示了同意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呀,先许愿。”苏沐橙也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妹子们的话得到了众人的附和,意图趁乱对叶修这样那样的方锐瞬间被人们无情地挤到了后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老大,快许愿!小老大也来!”包子兴奋地将叶修和叶秋推到了一起,嚷嚷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叶秋侧头,看了看紧靠在自己身侧的叶修。

       只见柔和的烛光映照在那熟悉至极的脸上,显得对方异常地温柔,令人忍不住沉醉在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叶秋伸出手,搭在了叶修白皙的手背上,二人共同握住了切刀。

       兄弟俩一同合眼,许下愿望,接着又同时睁开,一起使力,切下了这一刀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今晚,是叶修和叶秋共同的第29个生日,也是兄弟俩一起度过的第15个生日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今晚,是叶修回到家里来的第1年。而在往后,他们还会像这样在一起很多年、很多年,直到许多年以后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因为,他们是同出一脉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叶修和叶秋。

 

       九

       “吃了蛋糕,要刷过牙才可以睡觉哦?”叶母不放心地再三叮咛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哦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!”

       两把稚嫩的童音异口同声地回答叶母说,不同的是,一个调子有点绵软懒散,一个听上去显得生气十足。

       “叶修,平时怎么教你的?说话要利索,不要拖着舌头说话。”叶父皱了下眉头,在一旁纠正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还有,站有站相,不要老是靠在弟弟身上。”叶父边说,边不重不轻地拍了下叶修的腰,“站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就是!”快速地瞟了父亲一眼,叶秋一把推开叶修,并用手按着叶修的肩膀,使力往上提了提,好使叶修看上去站得稍微那么端正些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撇了下嘴,没吭声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了,切蛋糕吧。”叶母说罢,看着正眼巴巴地努力抬头望着自己和叶父,如冰雕玉砌般玲珑可爱的两个孩子,不禁蹲了下来,一手搂住一个,饱含爱意地分别在脸颊上亲了亲。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怎么切蛋糕吗?”叶母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!”叶秋再次大声回答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叶修呢?”叶母笑着问叶修。

       “哦——知道。”叶修话到半途,看到盯着自己的叶父,于是改口道。

       叶母笑着揉了揉叶修的头,又看了看叶秋,再次叮嘱道:“手都搭上来,一起握着刀柄,小心点往下按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只稚嫩而尚显弱小的手,共同握着小小的刀柄,许下愿望,切开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蛋糕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那一年,叶修和叶秋,刚开始记事,刚开始有了自主意识,刚开始学着向那个长得跟自己一模一样的人分享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那一年,他们,5岁。

 

       十

       叶修,是叶秋的哥哥;叶秋,是叶修的弟弟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比叶秋只大一点点,叶秋比叶修只小一点点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和叶秋,拥有同样的脸庞,分享相同的血脉,他们是双胞胎。他们曾经互为一体,他们是彼此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另一半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他们,是叶修和叶秋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许了什么愿望?”

       “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!”

       “瞎说,说出来哥才好帮你实现,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先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希望笨蛋弟弟平平安安、快高长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谁是笨蛋弟弟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谁应声谁就是咯,快说你的愿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希望混账哥哥平平安安,唔,比我矮一点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这是临时改的吧?肯定是!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承认自己是混账哥哥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不是想挨揍?”

       “谁怕谁啊?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我的愿望是,希望你平平安安。

       我希望你,一辈子平平安安。

       如此而已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END.

 

 

注释:

       1.叶修玩的游戏是《瘟疫公司》,一个非常反玩家的奇葩游戏【。

       2.国家规定的参军年龄是十八周岁,但就我国实际情况,只要年满十六周岁就可以当兵。据此,私设叶家是计划16周岁送叶家兄弟入伍,因此叶修、叶秋15岁生日过后就准备离家出走。

       3.私设叶秋服役2年期满后,没有继续留下转士官,而是转业从商,并学习了相关的社交礼仪。

       依据原著原文:

       “进来的人赫然是叶修,只是西装革履,弯曲的手臂上搭着件呢子大衣,风度翩翩得让人有些目眩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边这位却是被陈果直接砸饮料过来的举动吓了一跳,好容易接住后还在回味,听到陈果问话,连忙回神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再看……站姿,这边是标枪一样笔直。连手臂弯曲的弧度看起来都很讲究。”

       ↓

       叶秋在着装上选择了西服,站姿笔直,却又对陈果突袭过来的东西反应不及有些手忙脚乱。↓

       军人普遍对西装不感冒,觉得装逼并且束手束脚不方便应对突发情况,并且军人反应比较敏捷。

       这些特质叶秋不具备,并且反应有些不及,但站姿和动作却保留了相似的痕迹,所以推测有从军过,但服役期满后飞快地毫不留恋地转业了。

       ↓

       从当年想着离家出走并且现在也不放弃离家出走的念头来看,叶秋也很叛逆的哈,军人这种服从性很高的职业,他不太喜欢吧。

       但叶秋的着装又选择了西装,并且事实上是留在家里负起为人子的责任的,所以他这种叛逆是包裹在平静伪装下的叛逆,平时不明显,一有机会就会蠢蠢欲动爆发出来——例如叶修说的“我回去,你好跑出来是吗

       (说个题外话↓)

       “陈果抬手就是扔了样东西过来,叶修倒也身手敏捷,手一举居然给接住了,一看,是个苹果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这游戏宅男,能接住陈果的突袭,一方面是对陈果的性格有所了解,另一方面是因为经常打荣耀这种动作策略多合一的复杂游戏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,基因也有影响,兄弟俩的运动细胞都不错,叶秋虽然反应不及,但手忙脚乱之下还是接住了饮料嘛。叶修的话,我认为也是反应和思维敏捷所以才打荣耀这么溜,然后打荣耀的过程中又反过来继续锻炼了反应和思维,相辅相成=W=

       4.三套键鼠套是因为,叶秋想着叶修、苏沐橙、陈果各一套(春节的时候见到苏沐橙、陈果嘛)

       人体工学键鼠套比较适合办公室用户,职业游戏选手的话,送游戏键鼠套更合适,叶秋送错了【。

       5.私设叶家住在军区大院。

       军区大院没那么神秘,每个大门出入都要登记,有巡逻,车子限速,也像普通小区一样有各种设施。不过小孩子的话,总能发现隐蔽的小门【。

       也照样有小偷闯进去,只不过小偷都能被抓住,然后揍到小偷家属都不认得【。

       6.打给叶秋说归还身份证的部分,就是原著跟陈果说“后来回家过,但不欢而散”那一次,推测是那次还了叶秋身份证并办好了自己的身份证。

       私设是第三赛季夏休期,苏沐橙签约嘉世之后,当时嘉世如日中天,叶修也比较有底气回家吧,想着能得到承认,没想到还是不被承认。

       依据原著原文:

       “那现在呢?你也一直没有回家看看?”陈果问。“有回过。”叶修说。“哦?”“不欢而散。”叶修说。“怎么?”“因为打游戏在他们眼中始终是不务正业。”叶修平静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早先是不想被他们找到,至于后来只是不想他们难堪罢了。在他们看来我无论如何都只是一个败笔。”叶修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对啊……他这种地位,不用担心太多的。”陈果说。“但是,结果还是不欢而散,所以我在想,他的家庭恐怕并不是一般的家庭。荣耀职业选手的这种地位,这种收入,放到他的家中,一点说服力也没有。”唐柔说。

       7.叶秋和外商的对话,梗自苏轼写给苏辙的《送子由使契丹》中句子:单于若问君家世,莫道中朝第一人。

       毕竟在外交场合,别人问你,你是不是你们国家最厉害那位啊?那肯定都不是随口问问的【。

       苏轼和苏辙的兄弟情非常感人,二人除了是兄弟,更是知己、精神上的共鸣者。二人流传后世的诗词大部分是二人书信往来的问答诗。

       本文标题“但愿人长久”,也是苏轼写给苏辙的,我希望你平平安安啊。

       此外还有↓

       “是处青山可埋骨,他年夜雨独伤神,与君世世为兄弟,又结来生未了因”(我埋在哪里都不打紧,就是苦了你独自伤心了,后面略)

       苏轼逝世前最遗憾的是不能再见弟弟一面↓

       “唯吾子由(苏辙字子由),自再贬及归,不及一见而诀,此痛难堪。”

       苏轼死后,苏辙异常孤独,“终日默坐,不与时人交往”。

       8.在文里忘了说,所以最后补充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叶修当时只是随便上了一趟能够离开B市并且南下的火车(往北、往东都没地儿跑了,往西并不是游戏繁华的城市,于是往南),叶修当时并无目的地,所以到了H市大概真的只能说一句:机缘巧合,命中注定。  


评论(18)

热度(38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