来福

相聚有时,后会无期。
评论是对作者最好的鼓励,真的喜欢哪篇文,别忘了及时告诉那个作者。
文章万望勿要转出LOFT外,拜谢m(_ _)m

有关肖时钦性格老实的笔记



       肖队是四大战术大师里面,明显性格比较软的一位

       与人交往能够发现,天生性格软的人,通常野心不足,会比较顺从他人安排,会很容易随波逐流——但肖时钦偏偏很有主见,偏偏很有想法,并且还不是普通的有想法,而是战术大师那种高度的有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战术大师什么高度?全联盟几百号人中“有且仅有4个”的高度。

       以前不理解,为什么肖时钦会有“性格软却很有主见”这种反差,只能浅显地归结为“有趣的反差萌”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狼人杀跟朋友复盘,忽然间茅塞顿开

       ↓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↓

       【聪明人哪里有老实的】


       说起肖时钦,我知道很多小伙伴的印象就是“老实人”——跟叶修相处时的对话,就显出一种“被欺负”、“被调戏”的感觉。尤其是他到兴欣刺探军情,最后被叶修拉去刷boss的情节,更是肖叶互动的经典段落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那段情节时,心里是有一种“老叶调皮地在‘欺负’老实后辈”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(若无其事、随意自然地让肖时钦“帮把手”的老叶太萌了!正常人都不能够拒绝他好吗!

       扯远了【。

       反正“帮忙刷BOSS”这段情节,我以前觉得是很能体现肖时钦“性格软、为人老实”的特征


       但如今根据【聪明人哪里有老实】回头去看,【肖时钦性格软却很有主见】,就能够说得通了。

       什么是老实人?

       生活中形容一个人老实,就是在说那个人“忠厚安分、循规蹈矩”。老实人的性格特质是吻合“性格软、野心不大→容易顺从服从”推论的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肖时钦显然不是安分的人,显然不是循规蹈矩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他要是安分,怎么会选择跟嘉世一起从挑战赛杀回联赛?虽说当时没有人怀疑嘉世不能够重返联赛,但在炙手可热的当打之年选择到挑战赛沉沦一年的决策,可不是安分的人能够做出的常规决策。

       他要是循规蹈矩,怎么能够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中带领雷霆团队屡次以小博大,闯入季后赛?

       ——肖时钦并不符合“老实人”的特质


       另一方面,肖时钦毫无疑问是聪明的。战术大师,有不聪明的吗?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聪明人的共同特质是都“自信骄傲、卓有主见”,这种特质不需要时刻张扬外露,但必定根深蒂固。

       肖时钦显然是对己自信,很有主见的人,这一点原著有多处情节说明,不再做赘述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肖时钦很符合“聪明人”的特质。


       综上,肖时钦的性格特质是完全吻合【聪明人不老实】这句结论的。


       在此基础上,【性格软却很有主见】,就不是反差萌,而是选择“高效舒服的社交状态”所带给他人的错觉——“性格软”不是肖时钦的特质,“有主见”才是肖时钦的特质。

       肖时钦是聪明人,聪明人选择“高效舒服”的社交方式是本能,也就是俗称的“不在无意义的多余事情上浪费精力,把注意力专注在自己认为有用的事物上”,他们与人相处从来不是咄咄逼人,而是呈现出一种平和包容的状态。

       ↓

       直观举例。

       就是讨论的时候,我们balabal……说了很多己方观点,他们在聆听的同时迅速思考、筛选、吸收认可的部分,然后三言两语说服了我们【。

       跟他们说话,会觉得很快就能容易地达成共识,会觉得从来没有无意义的胡搅蛮缠、扯皮争论——最初会觉得,是我们说服了对方去接受自己的观点,达成共识。事后会发现是,对方迅速概括了我们的观点,然后敏捷拓展自己的观点,最后选择了一种会被我们所认同接受、所最容易能理解的阐述方式,去说服我们达成了共识【。

       ↓

       聪明人给人感觉是都很好相处的,但本质其实是非常有主见的。

       例如肖时钦。

       例如叶修、喻文州、张新杰。

       生活中,他们没有一个是难以相处的、咄咄逼人的“刺头”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其中,肖时钦选择的“与他人高效舒服的相处状态”就是“脾气好、性格软”,所以会给人一种【性格软却很有主见】的观感。而在这其中,“性格软”不是肖时钦的特质,“有主见”才是肖时钦的特质。

       毕竟,【聪明人哪里有老实的】



       P`S`

       有天赋≠聪明人,易相处≠聪明人

       聪明人却一定是有天赋又易相处,因为他们不会在多余社交上浪费精力纠缠,并且内心对认为正确的观念实际毫不动摇。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记录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按照这个思路的话,肖叶之间的恋人互动感觉上会更有趣味性,毕竟肖时钦本质并不是表现出来的那样“老实”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一个笔记,方便以后查阅。

       但如果愿意回复,同我讨论【有关肖时钦的性格理解】,就太开心了


评论(23)

热度(598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